top of page
  • 紅子

16.八朔


所謂的八朔是指8月的第一天的夏日行事,

每到這天就會輪流前往平日備受關照的學藝老師家與茶屋拜訪。 從前不只是花街,農家、武士、貴族及商家都會遵循的習俗,如今只剩下花街保留這個古禮了。

在祇園的話需要穿著夏季的正式服裝四處拜訪,

不過我在區域只要穿著普通的夏季和服便可以了,同著家系的姐姐妹妹們全員打著洋傘在街上走著,

可是為什麼偏偏是8月1日呢?真的是熱到變臉的程度!

但是呢,

同行的藝妓姐姐可是一派輕鬆的走著,我忍不住問了姐姐:「為什麼您一臉涼爽?」「您不覺得熱嗎?」 姐姐於是對我說:

「一直喊熱可不會變涼的呀,嘴巴總說著熱,臉上表現出熱,光這樣就十足讓人格外燥熱對吧。」

真不愧是姐姐!但是我還是覺得好熱呀!回到家後汗如雨下彷彿像是剛洗完澡阿!

傳說中,藝妓或是舞妓不管天氣多悶熱,臉上都不會飆汗的原因是因為穿和服時腋下被繩子緊緊綁著的關係, 我不知道這傳說是不是真的,但是我看著姐姐不論多熱總是一派清爽的臉時(真的非常熱),

我想傳說應該是真的吧?

京都因為是盆地的關係每到夏天到時就會濕濕黏黏的非常難過。

忍不住想在沒有冷氣的時代到底京都人都怎麼渡過的呢? 所以就有了到了夏天就把紙門改成竹門,窗外掛上竹簾,地板鋪上草蓆等自古流傳下來的防暑措施。

沿用至今每年到了6月1號就會把家裡布置改變,我

也在日曆上把這一天標記起來,期待這天到來就可以把抱枕、棉被等通通換成夏天用的東西啦~

好的,今天就說到這,我們下次見~

閲覧数:43回0件のコメント

最新記事

すべて表示
bottom of page